close

雲鎖霧鄉八狐記


:藍南星


 


藍南星為作者筆名,國史館台灣文献館前身,台灣省文献委員會編纂退休,隱居長豐村大茅坪。融入本鄉風土民情,以雲鎖霧鄉形容國姓之美,以狐仙描繪鄉人的可親可愛,完成中篇章回小說「雲鎖霧鄉八狐記」交由本報以連載方式每月刊出請親鄉細細品味    編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第一回 洞賓國姓遊  八狐話家常


    我于任川,好遊山玩水,年輕時為生活,得為五斗米折腰,生活清苦,克勤克儉。及至事業有成,突染風寒,身體漸衰,頓感人生如白駒過隙,不如及時享受剩餘時光,回饋自己,於是決心離開職場,去過著一種自我解脫的生活,體驗人生另外一種思維。


    我之有如此想法,直認人生無常、經濟無憂。且又受古人之詩、詞、章回小說影響。自忖,己不沾酒、色、財、氣。何不選擇旅行,看看大千世界。於是我踏進歐美白人世界,目睹了資本主義社會繁華、城市高樓聳立、大賣場處處,物質之奢華,享之不盡。然這般花花世界,非我所欣賞。我並不喜好米開朗基羅之文藝復興時代古教堂之壁畫,與古建築雕刻作品,這一切於我皆是陌生,匆匆的一瞥,短暫的停留,瞬間於腦海裡消失殆盡,並無留下任何美好之記憶。然我甚欣賞北歐之美,因其民風單純、生活步調浪漫,居民房舍小巧而美觀,人們不貪婪土地面積而擴大佔有,夠住就好,多餘土地歸還大自然。人不分男、女、老、幼。臉上充滿著陽光之微笑,熱愛著運動,享受大地日光之溫暖。尤以冰島風情,令人流連,此島並無喬木鋪陳大地,却有遍地綠草如茵之美,居此之民擁有世界最清潔之空氣、最純淨之泉水,每至春天降臨,人們穿著最簡單的衣裳,享受陽光之浴,並無眼淫之邪念。就算格陵蘭之冰源北極,僅居有愛斯基摩人與它們的獵犬,而小小的鐵皮屋,顏色繽紛,一點都不單調。過訪的遊客春日蒞臨,也得穿上厚重的衣裳,遠望冰山的晶瑩,彷彿進入冰晶世界,此時深覺體會上帝造物之神奇。也許這是遊客短暫之停留,僅見其閃爍面紗,匆匆的離去,然不可否認,您的記憶是永恆的。


    當您旅遊至東南亞的熱帶國家,您深覺得人口如此的擁擠,貧與富差距如此懸殊。當觀賞泰國人妖秀,舞台上的優伶,如此的艷麗、優雅,舞姿的柔美,令您觸興眼珠子,原來他們都是變性人,舞台的繁華世界,謝幕後的落寞人生,為的是要賺取更多一點錢養家活口。印度的髒亂,街道兩旁的貧窮人家,不由得您偷偷的流下兩滴憐憫淚水。當然目睹他們的貴族生活奢華,您突然省悟人類世界的兩極化,是如此的不平衡。當您遊走中國大陸各省,看到各種不同的風情,您會有不同的思維,原來西域(新疆省)並不是想像中的荒涼、黃沙滾滾、寸草不生。相反的遇到綠洲,就彷彿走進童話世界的天堂,清澈而不污染的雪水河流,遍地奔跑的牛羊,好吃繁多的水果,香氣四溢的烤全羊,誰言西域不繁華呢?當您進入雲南,看到不同的各種少數民族風情,好似時光倒流,轉回到古代世界。但以一個遊客的心情轉變,在剎那間,最後您終究回到原點,面對現實的考驗,那就是不分貧富、貴賤,大家皆須面對為五斗米折腰之現實,這是自然界不滅定律。


     我遊歷世界後,有種深刻體驗,僅一句話表達:金窩、銀窩,不如自己的狗窩。世界最好的不是在遠方,而是在您的身邊。我很慶幸,身處蓬萊仙島台灣。此處有享之不盡的言論自由,有足夠的溫飽,有令人眼花撩亂的五光十色花花世界。於是我自忖,不如就近詳細看看自己的家園,亦許可獲得某種新奇的收穫。


     某日我心血來潮,閒遊至有台灣瑞士之稱的南投縣國姓鄉長豐村。因我是年老之人,政府之德政,擁有一張免費乘車證,坐著全航客運公車,沿著中投公路,車至草屯,慢慢朝向國姓鄉前進。沿途覽視山巒重疊之奇特,尤其是九九峰,蒼翠高大且密的山林。更有清澈潺潺流水北港溪。公路兩旁的農舍,種著各式不同的果樹,香蕉、龍眼、荔枝、紅龍果、草莓、百香果等爭艷競麗。更有美景天然的各種樹木,如梢楠、五葉松、羅漢松、樹葡萄,長得蒼勁雄偉。經人工修飾過的樹,更具藝術之美。瞬間,突然發現環山山腰浮現朵朵白雲,有些在山腳下升起,有些飄搖於山巔,令人腦中浮現出一幅美麗的山水國畫,飄飄然如您自己進入了太虛幻境,當了神仙一般。忽然間駕駛先生喊:國姓終點站到了,我方清醒過來,心不甘情不願下了車,舉目凝視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許多廟寺,我盲目地沿著奉天宮路口,往上爬行,漸漸的到了一個很純樸的村莊長豐村,村之左側有條溪流水流東。此溪深深隱於山之深谷,僅聞其水流聲,看不到它的芳姿,順著溪流小徑步道往上走,沿途風景如詩如畫。小徑兩旁高山峻嶺,空氣新鮮,高而直的檳榔樹盛開著淺黃色如米粒般的小花,像極了女人頸上珠鍊,閃耀發光,花香陣陣襲人嗅覺,路邊盡是野草藤蔓,不是艷麗的玫瑰,更不是富貴逼人的牡丹,却處處可見如在晴天夜晚、滿天星星閃爍的日日春,有紅、白、紫各種顏色,生長在路旁潮濕的小徑或石頭縫中,令人眼悅。巨大的樟樹,有著各種鳥類穿梭於樹椏中,它們在覓食、在唱歌,很是迷人心絃。此處景色有如四川省之海螺溝、四姑娘山,相較之下並不遜色。往後的我,每逢周末,總是背著簡單的行囊,內放一瓶開水、一粒飯糰,坐著免費的公車,漫遊至此,享受人生之逍遙。大約歷經半年,我已成為長豐村的熟客。某日我走至碗粿寮,偶遇一景,十分奇特,此景位於土地公廟前一條磚橋附近深谷處,種著滿園香蕉、茄苳樹,蕉園下是一條清澈的溪流水流東。水面如鏡,溪中有兩個小水潭,彼此僅有一線之隔,一大一小形同日月,水下透澈得可見游魚與蝦子。潭邊停留三隻過境白鷺,單腳獨立,低著頭在打盹。我坐在溪邊大石頭,抬頭可目睹森林之美,偶見獼猴跳躍樹椏,蕉園內有一簡陋農舍,屋前設有石椅、木桌。我正享受豐盛的午餐,低頭思忖,如擁有如此福地,或能在此借住一年,該是人間好事一樁,正在遐想間。背後出現一老翁,持著鋤頭迎面而來,我們雙方微微一笑,我禮貌問候,說:「老先生可是此園主人?」他點頭說:「是」。接著又說:「我看先生是個好山、好水的人,且常見您到此遊玩,好山之人必是誠懇的人……」。我好奇此老先生言談不俗,回言:「難得先生如此讚美,我真的好山成癡,但僅能於周末來此,又匆匆離去,難深入窺透深山之靈秀,颇想在此駐腳一年半載,但無此福份,著實遺憾」。老先生停頓一下說:「難得先生有此雅興,我園中農舍,是工作餘暇休息之所,屋雖簡陋然設備齊全,有臥鋪、木椅、瓦斯、電燈、廚具等,水則引自山泉,如您樂意可暫時借住,我看先生相貌非是小人之輩,我是由衷之言」。我聆聽之下興奮之極,立即回言:「先生抬愛,我受之有愧,怎可受人之饋,沒有回報之理,實實不可行」。老先生點頭說:「您講得也對,不如我月收壹仟元,一來您可減少路途奔波,二來您替我看顧山園,人氣山氣合一,山方能旺盛」。我不再多言僅誠實的說:「謝謝先生好意,下週二良辰吉日我搬入山中」,僅作打油詩一首以表情懷;


    無心插柳柳成蔭,事事無意事成真。


    莊園本是他人家,福地福人居此樂。


    晨吸菁華晚筆硯,太虛境內享清華。


    自我住進山中後,飲山泉之水,吃山中野菜,終日與蚊螨、鳥獸為伴,日子過得逍遙自在。某日深夜入眠,在半眠非睡中,冥冥然進入一太虛幻境,遇見一白眉長苒、身穿八卦道袍,慈眉善目的道長,他對我說:「于任川,你與此山有緣,此山四周雖荒郊野外,但人傑地靈,此處有數位傳奇老人,他們頗有幾分見識,由於人生觀及看法不同,各固執著自已之見解,計共八人,他們原本是八仙,唯都難耐神仙八戒,觸犯天條,被玉皇大帝貶落凡塵,如今年事已高,即將歸位,你是一介書生,應可利用空間搜尋八老,做個文章記錄,供日後晚輩參考警惕」。我正欲問此八老何人?忽聞犬吠而驚醒,原來是南柯一夢,自認不可為信,並無將此事記心中,照樣過著自己無拘無束、非冬非夏的生活。


    看官如欲想知後事,請看下回分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